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区域科技
正文
江宁区心理学会心理疏导热线积极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2021-08-04 浏览量:210

“江宁社会心理服务”智能热线开通以来,来访电话络绎不绝,有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有说着一口方言的被隔离的江宁本地人,有暑期放假归宁的大学生志愿者,还有因为一夜变成“小黄人”的黄码“大军”们……截止7月30日22时,共完成服务651例。其中,人工语音服务64例、人工文字会话123例,其他均选择的自助智能服务。从目前数据分析看:对象主要集中于隔离人员(约占51%)、一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约占27%)、黄码人员(约占22%)等;问题主要集中于焦虑、恐慌等情绪问题(约占31%),失眠等躯体化问题(约占28%),以及单纯的抱怨、牢骚等(约占41%);其他公众社会心态波动总体尚平稳。此外,另有排队等待中放弃236例,相对集中在26日19时、28日19时、29日19时两个消息推送(爆发)节点,其他时间排队放弃等待人数均稳定个位数左右。


心理学会陈沛然副理事长还组织团队针对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建议:一是做到信息对称。区指挥部应协调各街道充分保障隔离点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工作力量,既要加强权威信息发布和传达,又要主动及时了解被隔离人员信息(诉求),及时化解现实问题的同时,避免隔离人员负面和不实信息过载。二是做好科学普及。区科协、区科技局等可以围绕当前疫情和病毒的相关科学问题,及时编印相关科普单页、折页,以及制作和推送相关内容,提高隔离人员的科学认识水平。三是加强心理健康自育。区科协可以充分用好去年全国疫情防控期间“中国科协国家疫情防控应急攻关”科普成果资源,将《安心归来》等系列融媒体创新型科普作品,通过各街道送到隔离人员手中,帮助隔离人员加强心理健康自育。四是提供心理疏导和宣泄。区心理学会应充分发挥“江宁社会心理服务”(400-025-9123)智能热线作用,根据去年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的经验,将常见问题通过自助语音服务进行合理分流,同时给隔离人员一个可以有效发泄不满和释放情绪的“通道”,努力稳定全区疫情防控的社会面心态。五是加强一线人员的心理建设。区委政法委、区民政局、区文明办等要加强对参与疫情防控的各种基层力量(网格员、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工作者、志愿者等)的心理状态评估、监测和心理能力建设(现均已具备手机一键操作的技术条件),警惕“耗竭”和“替代性创伤”,避免负面情绪的“传染”,用积极的情绪影响隔离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