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科协大讲堂
正文
生物质气化多联产技术助力国家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发布时间:2021-10-29 浏览量: 925

建邺区举办“碳达峰碳中和”主题科协大讲堂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首次做出承诺: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2020年12月16日-1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八大任务之一。今年年中,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愿景正在指导着我国诸多行业的发展与布局。面对碳排放和碳中和,为什么我国如此迫切,宁可忽视与老牌发达国家的碳排放年限差距,也要力争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

2021年10月29日下午,建邺区科协邀请南京林业大学新能源系主任周建斌教授为机关干部讲授“双碳”和生物质气化知识,为机关干部普及“双碳”的社会背景和主要内容。周建斌教授现任南京林业大学新能源系主任、生物质气化多联产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能源学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生物质气化多联产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从事生物质热解(能源)与炭材料的教学研究与产业化工作30余年,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主持国家、省部级项目20余项。

周教授对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政策、重点领域以及生物质气化在双碳愿景的贡献等进行了详细解析,分析了双碳愿景的基本内涵、来龙去脉和发展态势,对把握双碳愿景发展方向,抢抓清洁能源革命浪潮的机遇,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出了重要的参考意见。

授课内容受到机关干部一致好评,大家认为“双碳”目标是能源变革的大势所趋,是人类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应当积极推动技术创新,充分调动科技、产业、金融等要素,通过全社会的齐心协力,一定能够推动能源变革、实现“双碳”目标,将绿色发展之路走得更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