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区域科技
正文
“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秦淮区“院士课堂”在南京市中山小学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31 浏览量:540

12 29日,“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秦淮区“院士课堂”活动在南京市中山小学举办,秦淮区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淳生教授,省科学传播中心主任夏军、市科协二级巡视员庄文辉、秦淮区副区长王赵海、区教育局局长庄芸和区科协主席葛德华、副主席周静出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会有关负责人、24位“博士家长助学团”代表、中山小学部分师生22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主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 做新时代好少年”,南京市中山小学“小院士”们对话赵淳生院士。赵院士为同学们分享了“两弹一星”元勋——孙家栋院士,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院士,航空工程专家——张阿舟教授和人民科学家、嫦娥系列各型号总指挥——叶培建院士的故事,生动诠释了航天领域科学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严谨务实、大力协同、勇于攀登、无私奉献的精神。“博士家长助学团”活动也在各班火热开讲,中山小学24位博士家长精心备课,用生动的形式让儿童体验不同领域的科学奥妙与乐趣。

王赵海副区长在致辞中说,科学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要让“追星就追科学家”成为校园里最美的风尚。赵淳生院士和中山小学24位博士家长把科学课程搬进课堂,让同学们从小就站在山顶欣赏科学的美丽风景。高度不同,看到的高度、广度也不同,教育的境界自然也不相同。相信这些从高空洒下来的科学种子,落进中山小学孩子的心田里,在老师们的精心哺育下,一定能够生根、开花、结果。


经区科协组织申报、市科协推荐,中山小学荣获2020年度“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称号,活动为中山小学“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揭牌,启动“科技小学”建设仪式。

中山小学校长庄永洲说,多年来,青少年科技工作已经成为中山小学内涵发展的特色品牌;学校持续开展独具特色的校园科技活动,以培养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为主线,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少科院生物分院,引领学生树立科学梦;学校已培养48名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十四五”期间,中山小学将依托区教育局、区科技局、区科协,与南京多所高校以及科研院所合作,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打造“科技小学”;学校还将与南航外语学院签订战略协议,共建外教实践基地;与紫金山天文台合作,打造适合小学生的天文教育。为进一步深化“科技小学”内涵,学校除了校内培养一批优秀的科学老师外,还将引进社会上一些科学教育机构老师走进学校,打造形成一支专职兼职科学教师团队,推动“科学+”概念,在语文、数学等各门学科融入科学元素。


本次活动由秦淮区教育局、区科技局、区科协、南京市中山小学主办,省科学传播中心、南京市科协等单位指导联办。

截止目前,全区已建有科普教育示范基地17家,其中省级科普教育基地9家,市级科普教育基地8家,覆盖了科、教、医、社区等多个领域,科普基地特色鲜明各具特色。

(秦淮区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