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科技要闻
正文
专家热议:科技创新如何引领发展新质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4-04-12 浏览量:126

“科技创新如何引领新质生产力发展,我认为应该是双轮驱动、产业为基。所谓双轮驱动,即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4月10日,在科技中国杂志社举办的“科技创新与新质生产力发展”论坛上,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陈志分享了对“科技创新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的理解体会。

如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牵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总体研究所研究员丁明磊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当前,我国正处于‘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极端风险挑战,以及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使命、新要求,亟须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牵引作用,引导优化全国科技力量,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强劲动能。”丁明磊表示,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优化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的定位和布局,形成国家实验室体系,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有力牵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引领高质量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提供战略支撑。

此次论坛上,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成为专家热议的话题之一。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张铭慎说,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数字技术已然成为新质生产力的内核,数字经济成了支撑新质生产力蓬勃发展的重要力量。他提醒,未来一段时期,我国要夯实要素支撑和设施保障,强化价值驱动和场景驱动,克服数字化转型中的碎片化、局部化、单体化倾向,跨越数字化转型的“浅表化陷阱”。

中国电信研究院战略发展研究所产数发展研究中心副总监陈凤仙认为,当前数实融合不断推动经济实现效益提升和结构优化,成为加快新质生产力形成、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大实践。

“加速数据要素这一新型生产要素向新质生产力转化,成为我们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议题。”北京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研究员尹西明表示,进一步发挥平台企业的杠杆作用、加快数据要素向新质生产力转化需要多方发力,比如开放和培育数据要素重大应用场景,支持平台企业与产业链链长企业、数据交易所共建数据要素创新联合体等。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2024年政府十大工作任务之首。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科技与标准所所长程楠说,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必然要求,是参与国际竞争、赢得发展主动权的迫切需要,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支撑。

在程楠看来,推进新型工业化、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在三个方面:形成技术攻关和转化应用的产业创新发展能力;形成数据驱动和网络协同的产业组织协调能力;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的先进生产制造能力。特别要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等方面提升原始创新能力,通过应用端发力,将创新成果在工业生产中尽快转化形成现实生产力,形成技术牵引下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创新驱动发展模式。

科技日报记者 刘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