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科技要闻
正文
院地协同创新 科教深度融合 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21-09-24 浏览量:358

9月23日,筹建3年多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以下简称“国科大南京学院”)正式启用,并迎来首批350余名2021级硕士和博士新生入住。

国科大南京学院位于紫东麒麟科创园,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与南京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科教融合特色学院,双方于2018年2月签署合作协议,2019年1月开工建设,2021年8月校园一期工程建成交付。该校由中科院南京分院牵头承办,设有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天文空间科学与技术、信息、能源动力与绿色制造、生命健康与安全等5个专业学院和16个博士学位授予点、23个硕士学位授予点,目前拥有在岗研究生导师474人,其中包括7位两院院士和近百名国家各类人才计划入选者。

报到当天,学生们对优美的校园环境、现代化的教学设施、齐全的功能配套都非常满意。博士新生姚时硕士阶段就读于中科院在宁研究所,她告诉记者,“我在研究所读硕士时还没有统一的校园,体会不到浓厚的校园文化。但是我很幸运,博士阶段可以入住刚刚启用的国科大南京学院,以后的学习生活会更便利、更丰富。”博士新生姜磊正在宿舍整理内务,“房间窗户正对着操场,我业余爱好就是踢足球,以后体育锻炼方便了,将会有更好的体魄投入科研。”他说。硕士新生陈剑表示,要踏实学习、潜心科研,未来在农业领域作出自己的贡献。博士新生宋玉翔的研究方向是环境微生物,他说,“南京文化气息浓厚,特别适合生活,我不仅在这里学习,更期盼留在这里工作。”

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国科大南京学院院长杨桂山介绍,国科大南京学院旨在通过院地协同创新、科教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中科院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骨干引领作用,聚焦资源环境、空间天文、信息与人工智能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学科领域,依托中科院在宁科研机构一流的科教设施和人才队伍,并与在苏部省属重点高校实施“卓越研究生”联合培养计划,努力建设独具特色、国际一流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高端人才聚集高地,成为中科院南京麒麟创新高地的核心支撑和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