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科技要闻
正文
中科院重构开源生态 开源软件供应链设施项目在宁通过论证
发布时间:2021-04-08 浏览量:538

开源软件供应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日前在宁召开,由倪光南等组成的专家组一致通过项目建设方案论证,建议加快实施。这标志着我国软件产业向供给安全和创新发展迈出了坚实一步。

当前,软件已经成为知识、技术诀窍和商业模式的重要载体,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统计显示,2020年99%的商业软件都包含了开源软件组,其中有70%直接由开源代码提供。然而,目前我国开源行业普遍存在开源软件产业价值不高、开源社区贡献不足、开源生态受制于人等问题。

为解决这一难题,中科院软件所多年来致力于打造国内开源生态供应链条。开源软件供应链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针对开源软件“断供”风险,将建设国内首个开源软件采集存储、开发测试、集成发布等一体化设施,打造全球最大的开源代码知识图谱和开源软件供应链体系。

麒麟科创园管委会负责人介绍,2020年6月,中国科学院、江苏省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南京麒麟科技城,推动南京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打造南京区域创新高地。精准对接南京创新名城重大战略需求,中科院决定在宁建设开源软件供应链重大基础设施,力争将其建设成为信息领域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当天的实施方案论证会上,与会专家认为开源软件供应链重大基础设施战略意义重大,科学目标和应用目标明确,建设方案合理可行,大家一致通过建设方案论证,建议加快实施。

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表示,开源软件供应链重大基础设施符合南京的产业基础和发展需求,它的建设是落实院省共建协议、推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与地方创新发展战略深度对接的重要内容,对于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提升区域创新协同能力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