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科技要闻
正文
我市与南京理工大学会商推进校地融合发展暨创新港规划建设 高标准打造校地融合创新发展新标杆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量:302

10月28日下午,我市与南京理工大学举行座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商推进校地融合发展暨长三角智能制造与装备创新港规划建设工作,市长韩立明,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骏、校长付梦印,副市长沈剑荣参加。

作为驻宁重点院校,南京理工大学长期以来坚持把教育办学与服务城市发展相结合,深入推进校地融合、助力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先后与玄武区、秦淮区、江宁区共建了一批创新载体,落地10家新型研发机构。此次校地双方携手共建长三角智能制造与装备创新港,旨在发挥南理工科技、人才优势,打造融合大学校区、活力社区、创新园区“三位一体”的创新复合空间,构建科技与服务的结合体、科技与产业的融合体,进一步对接南京创新需求,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城市资源服务保障双向通道,推动校地互动、互促、共赢、融合发展。

校地座谈中,韩立明详细听取校地融合工作开展、长三角智能制造与装备创新港规划建设等情况介绍,对南京理工大学给予南京创新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说,创新名城建设中,南京市与南理工深化校地融合,取得了一大批务实成果,南理工已成为南京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端智库、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基地。面向未来,希望双方继续携手合作、优势互补,深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高标准打造校地融合、创新发展新标杆。就创新港规划建设思路,韩立明认为,要重点解决“做成什么”问题,准确把握创新港的功能定位,选准重点领域,通过学科交叉、协同创新,形成“小而精”“特而优”的鲜明特色优势,全力打造创新驱动的平台、校地融合的示范、功能完善的载体、产业发展的引擎。要重点探索“怎么去做”问题,充分借鉴先进经验,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探索,着力编制一本好规划、建立一套好机制、打造一组好平台、集聚一批好项目、形成一个好生态,努力形成人才、载体、企业、高校紧密联系的创新共同体。要重点突破“如何形成合力”问题,把创新港建设作为校地共同目标,在政策措施上支持、要素保障上倾斜、专业化服务上优化,加强沟通对接,坚持系统化思维,形成协同机制,不断凝聚校地双方合力,确保共同建成高品质、标杆性的创新港。

张骏、付梦印表示,南京理工大学将继续立足南京办学、加强校地融合,持续推进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合作力度,把长三角智能制造与装备创新港打造成为助力南京创新发展的加速器,推动校地双方合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实现新发展。

座谈会前,校地领导参观了南理工智能焊接与高效增材技术中心、复杂装备系统动力学研究中心等,详细了解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