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科技要闻
正文
“十三五”成就看南京系列发布会首场聚焦“创新发展” 创新实力显著提升 全球排名大幅跃升
发布时间:2020-10-28 浏览量:273

10月27日上午,由市委市政府举行的“十三五”成就看南京系列发布会首场聚焦“创新发展”。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连续三年推出市委“一号文”,持续推动创新名城建设。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南京综合排名由2017年的全球第94位跃升到第21位。

从2017年起,南京把创新驱动作为新时期立足全局、面向全球、聚焦关键、带动整体的核心发展战略,举全市之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并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

3年来,南京创新实力显著提升,创新指数综合排名由2017年的全球第94位跃升到今年的第21位,GDP增速居全省和东部GDP超万亿城市首位;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达4680家,增长150%;2017年以来新型研发机构累计超400家,孵化招引科技型企业超6000家。

据介绍,在创新名城建设中,南京在顶层设计、源头创新、企业培育、融合创新等方面探索出不少先行先试的做法。

在顶层设计上,为突出战略引领,强化政策供给,南京连续三年召开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出台支持创新的市委“一号文”,为聚力创新立起了“风向标”。在全国率先组建实体化运作的市委创新委,统筹规划创新名城建设总体任务。同时加强创新工作的督查考核,形成月度调度机制,突出绩效考核“推进器”作用,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在融合创新上,以推动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为“先手棋”,培育创新型“老母鸡”。新型研发机构以人才团队持大股、市场化运作、职业经理人管理为特征,以新的激励机制调动高校院所、科研人员等各方面积极性,有效打通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市新型研发机构人才团队平均持股比例为56%,最高达90%。同时,各新型研发机构充分发挥自身链接和研发实体优势,坚持技术转化与企业培育并举,促进了科技与经济紧密融合。全市新型研发机构累计孵化科技型企业已超6000家,创造的专利总数达6865件。

南京还把科技作为产业来抓,做好移栽大树、育苗造林、老树发新芽这“三棵树”的文章,打造枝繁叶茂的“科创企业森林”。经过3年的持续推动,全市独角兽企业从2家扩展到15家,培育独角兽企业从12家发展到95家,瞪羚企业从28家发展到312家,独角兽、瞪羚企业总数已达422家。

最近,市委创新办通过座谈会、调研问卷、大数据等方式对3年来“一号文”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根据调研结果,94.2%的受访者认为南京创新名城政策力度优于或相当于其他城市。“十四五”时期,南京将继续持之以恒抓创新,目标是“十四五”末,全市高企达2万家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0%以上,八大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产品自主率达90%以上,力争率先形成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增长方式,推动创新名城建设走深走实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