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科技要闻
正文
“慧眼”卫星最新成果获国际期刊专辑发布
发布时间:2020-07-09 浏览量:554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9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来自该所等国内单位的研究人员利用我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最新完成21篇科技成果论文,内容涵盖本底模型、标定、时间响应等技术问题,中子星表面X射线暴、黑洞自转测量以及银道面扫描巡天等科学结果。相关结果近日以专辑形式发表于国际知名学术期刊《高能天体物理学期刊》。

“慧眼”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颗X射线天文卫星,于2017年6月15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慧眼”卫生旨在进行宽波段1-250keV(千电子伏特)的X射线天文观测,且在软X射线能段同时具有高时间分辨率和高能量分辨率。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慧眼”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表示,“慧眼”能够同时在硬X射线和软X射线能段对亮源(如处于爆发态的X射线双星)进行高频次、高统计量的观测,“慧眼”的观测产生了一批最新的宽波段时变和能谱数据。

其中,基于“慧眼”对4U1608-52的观测,研究人员报道了一个光球半径膨胀的暴,发现该暴及增强的持续辐射总计超出爱丁顿光度40%,推测其辐射来自光球半径之外,或通过冕的康普顿散射发出;同时,“慧眼”关于黑洞研究的第一批结果包括对Cyg X-1系统自旋参数的限制,证实了它是一个极端克尔黑洞。

此外,“慧眼”的主要科学目标之一是实现系统性的银道面扫描巡天。张双南表示,“慧眼”至今已进行过1000多次扫描观测,并已覆盖整个银道面多次,卫星搭载的三种望远镜监测了800多个不同类型的X射线源的活动,对于研究它们的长期演化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