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科技要闻
正文
杂交制种实现“一步法”
发布时间:2020-07-09 浏览量:443

科技日报记者 瞿 剑

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农作物基因资源与基因改良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作物分子育种技术和应用创新团队”和“玉米遗传改良与新品种选育创新团队”,利用基因编辑研发出“一步法”创制核不育系及其保持系的育种技术,为第三代作物杂交育种提供了高效的技术方案。相关研究论文北京时间7月9日零时在线发表于《分子植物(Molecular Plant)》。

鉴于该项成果的产业应用价值,美国科学促进会运营的全球科技新闻服务网站优睿科(Eurekalert)在论文发表第一时间报道了相关成果。

该项研究负责人、中国农科院作科所研究员谢传晓介绍,我国玉米年播种面积超过6亿亩,大田生产几乎全部用杂交品种,而创制不育系和利用不育系制种是杂种优势利用的关键技术。现阶段,作物杂交种创制技术已发展到了第三代。然而,依赖传统育种方法步骤多,进程慢,通常需6-8年。

团队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对玉米育性基因的功能结构域进行了定点定向删除,从而创制了核不育系,并巧妙地利用基因编辑技术精确性使之与保持系技术兼容,从而创制出操控型核不育保持系。该保持系具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恢复不育系孢子体雄花育性;二是携带的保持系技术元件仅能通过雌配子向后代遗传;三是籽粒上带有红色荧光标记。保持系植株自交结实籽粒会产生1:1的保持系和不育系后代,保持系和不育系种子因发光特征不同可被肉眼或机器识别,从而实现保持系与不育系种子无损分拣。分拣的不育系用于杂交种制种生产的母本,保持系种子用于下一个生产年份的保持系与不育系生产。用这种技术育成新品种后,在进行制种时不再需要人工或机械去雄,可以实现“一步法”制种,降低了生产成本。

该研究相关技术已于2019年获得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