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创新南京
正文
出更多新招、实招、硬招,抢时间、争速度、补缺口 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布时间:2021-09-07 浏览量:292

投入是增长的基础,项目是发展的引擎。

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靠一个个含金量高、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支撑。只有把重大项目抓住了、抓好了、抓实了,才能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增添发展后劲、赢得发展主动。

“大”数据

新一轮重大项目推进跑出“加速度”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定期组织观摩调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优化服务保障,跑出了新一轮重大项目推进的“加速度”,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

预计18月,394个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72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1%。其中,295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25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5%131个年度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19个,开工率达90.8%。同时,304个工业“双百项目”完成投资543.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5.5%

重大项目的加速推进,有效带动了全市投资增速的回升。

17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5%,两年平均增长7%,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2.1%,两年平均增长7.9%

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

扎实开展“招商质效提升年”活动,切实强化信息收集、跟踪洽谈、签约落地等工作,招商引资核心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序时进度。

预计18月,全市实际使用内资2100亿元,同比增长22%,完成全年目标的105%;实际使用外资38亿美元,同比增长19%,完成年度目标的76%,是近年来同期最好水平。

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坚持把强链补链作为项目招引和建设的重中之重,今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中,主导产业项目占比达70%,较去年末提高9个百分点,八大产业链项目占比达60%

在重大产业项目的有力支撑下,17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0%以上,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2.9%5.1%,八大产业链业务收入9320亿元,同比增长23%。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新兴智能产品产量增幅分别达到118%135.6%117.7%

“大”担当

攻坚突破,带动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虽然全市重大项目推进总体良好,但也要清醒地看到重大项目建设中仍然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

当前,距离年末还有近四个月的时间,我市各级各部门将抢抓国家扩大有效投入的重要窗口期,在当前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拿出更多新招实招硬招,全力以赴抢时间、争速度、补缺口,签约开工一批大项目,推动建成一批好项目,真正以项目建设的攻坚突破,带动全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在招商引资上实现更大突破。要聚焦招商比成效,办好活动见实效,把好关口提质效。

在项目推进上实现更大突破。要狠抓落地转化,加快组织推进,强化要素保障。

在质量效益上实现更大突破。要提升制造业项目比重,厚植服务业发展优势,增强科技创新内生动力。

在园区载体上实现更大突破。要全力推进开发区“再创业”,增强高新区“主引擎”,种好自贸区“试验田”。

在为企服务上实现更大突破。要着力推动稳产达效,多措并举助企纾困,持续营造良好生态。

防疫是硬任务,发展是硬道理。全市上下将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牢牢扭住项目不放松,狠抓发展不停步,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举措,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