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京科技工作者之家网
logo 科协网上服务平台 项目申报 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科技社团信息平台
表彰奖励
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
吴庆龙 (第十一届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 )

吴庆龙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湖泊生态保护等方面的研究。他先后主持完成20余项国家和地方的科研项目,其中包括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项目等。近年来,他的研究获得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农业先进科技工作者奖各一项;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江苏省攀登人才计划、江苏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以及国务院特殊津贴等奖励。

吴庆龙率先在我国建立淡水微生物生态学学科,组建了一个有一定国际学术影响的学科团队。通过近期的研究,揭示了我国湖泊细菌群落组成、分布及其形成机制,提出细菌群落结构构成以共存物种生态位分化等确定性因素占主导、地理隔离等随机性因素较弱的观点。他的研究揭示了蓝藻水华及其污染引发湖泊生态系统稳态转换和功能退化的关键过程与机理,提出了因对蓝藻水华污染及其生态灾害的策略,研究成果得到中央领导人的批示,被应用于太湖蓝藻水华污染的预防,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他还从湖泊生态系统角度,系统提出浅水湖泊对养殖渔业的承载力这一概念,研究成果被用以规划我国的太湖等湖泊的渔业发展、资源利用与湖泊环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