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动态 > 详情
南京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专家咨询会举行
2023-08-22

8月21日,南京市举办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专家咨询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决策部署,聚焦“发挥创新资源优势,打造世界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集群”主题,交流研讨软件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凝聚推动南京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市长陈之常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怀民,市领导吴炜、黄辉参加。

咨询会上,专家们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和工作实践,分享了对我国软件发展态势的观察、软件发展机遇的认识、软件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专家们聚焦解决软件“卡脖子”问题、提高软件产业影响力竞争力等方面,剖析了我市软件产业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建议南京加强基础软件研发攻关,加快创建工业软件创新中心;培育壮大自主开源生态,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积极创建中国软件名园,推动园区发展在“大而全”的基础上实现“专而精”;加大政策扶持和人才引进力度,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陈之常对各位专家给予南京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当前,南京正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四个走在前”和“四个新”重大任务,紧扣国家战略需求,深入实施推进产业强市行动计划,全力打造万亿级软件产业集群。推动软件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要在打基础、促创新上持续发力,加快推进产学研协同攻关和技术成果转化,提升关键软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要在扬优势、延链条上持续发力,大力培育新兴平台软件,着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发展,更好服务制造业“智改数转”和智慧城市建设。要在育企业、抓项目上持续发力,加强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狠抓项目招引,强化要素保障,助力企业更好更快落地发展。要在强载体、提功能上持续发力,全力推动重点软件园区建设,打造机制灵活、服务高效的特色园区,培育人工智能、区块链、金融科技等特色产业集群。要在建机制、优生态上持续发力,构建强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完善软件产业专项人才支持等政策体系,全力推动软件产业做强做优。


转载自 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