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动态 > 详情
市科协智库专家姚国章作“数字经济与数字农业”主题报告
2022-03-22

日前,金陵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南京数字经济科技学会理事长、南京邮电大学数字经济研究所所长姚国章教授应邀为江苏省农科院作了一场题为“数字经济与数字农业”的专题报告,江苏省农科院副院长孙洪武主持报告会。报告会通过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江苏省农科院将参与现场报告人数严格控制在50人以内,同时组织相关部门近600人,通过“乐享直播”等方式在线参与学习和交流。

1647936604696007792.png 

首先,姚国章教授从中国“农为邦本,本固邦宁”的基本国情切入报告主题。通过对比,分析了中国农业与其他先进农业国家的差距,探寻了中国数字农业发力的方向。随后,主题报告“数字经济与数字农业”围绕“五新”展开:一是经济转型面临哪些新形势,讨论了疫情之下,中国各行各业应对疫情带来的改变,以及经济转型时期对数字经济新的发展需求;二是数字技术如何驱动新发展,围绕当下各类数字技术,如: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5G移动通信、无人驾驶和元宇宙等的应用案例进行了讨论;三是数字经济如何把握新机遇,从分析数字经济的基本内涵入手,结合当前发展形势,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四是数字农业怎样迎来新局面,基于“数字农业”,分析了数字技术在智慧农业方方面面的应用,以及数字农业在数字经济时代面临的挑战与展望;五是数字革命怎样应对新挑战,面对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颠覆性变化,要有预见性,未来应积极应对。

 1647936623557077423.png

展望未来,农业系统在农业产业体系、生产经营体系、农业科技、农资农机体系、农产品供给侧、农业金融等方面将发生重大变化,而“数字农业”无疑是最大的发展变量。农业战线上各位同仁必须牢记数字技术所肩负的“三农”使命:让农业成为有奔头和有前途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尊严和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本次报告得到了江苏省农科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同仁们的积极支持和响应,对农业系统提升数字经济与数字农业的认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整场报告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内容丰富、案例生动,现场互动性好,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1647936668470031873.png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CBkPN-4wco_H3vxp8DBIQ

 

来源:STEC数字大学堂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