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详情
江北新区利用社会科普资源服务中小学“双减”工作
2021-12-28

今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印发,意见提出要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江北新区认真落实文件精神,充分发挥社会各方科普资源力量,积极开展辖区中小学“双减”工作,致力为中小学生开拓视野、全面提升科学素质。

一是积极组织开展科普报告进校园活动。在今年9月的全国科普日期间,新区科协出资,新区少年宫邀请多名科普专家走进新区中小学,举办了多场科普报告。其中,植物学专家,中科院南京中山植物园研究员、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园艺科普中心副主任李梅博士,沿江小学和扬子四小为孩子们做的《诗词中的植物学》科普讲座从《诗经》中的植物中说起,以丰富生动的实例介绍了诗词中常出现植物类型、植物样态以及诗词中的植物所代表的的真善美。她还带领孩子们认识中国十大名花以及各类花朵的花语,让诗词的语言更具有科学性和优美性。南京中华虎凤蝶自然博物馆张松奎馆长走进浦外高新小学“童心小镇”,为孩子们带来一场关于《蝴蝶世界的奥秘》的科普讲座。张老师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和妙趣横生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世界十国“囯蝶”、中国保护蝶类、南京横山特有蝴蝶以及蝴蝶贴画等知识。南信大高新实小,来自南京邮电大学数字经济专家姚国章教授给孩子们带来《数字时代如何驾驭未来》的科普报告,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智能……这些看似复杂的字眼,在姚教授的讲解下,化为一个个生动的视频,受到了学生们热烈欢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杨翠红教授信大附小做了主题为《神奇的光学现象》科普报告,她从现实生活中的凹透镜、凸透镜等实例,带领学生们了解光的折射、反射等原理应用感受光的迷人魅力。这些深入浅出科普报告激起了学生们的强烈兴趣和探究创新志向,在轻松欢乐中汲取丰富的知识营养。

二是积极组织开展中小学师生科技创新大赛。在今年11月举办的江北新区2021年中小学师生科技创新大赛中,共收到来自新区各学校的参赛作品422件,其中科幻画308件、发明创造73件、科学论文25件、科学实践活动10件、科教方案1件、科教制作5件。大赛邀请了江苏省少年科学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聂德勇等多名社会各领域富有经验的评审专家参加评审工作。经过专家组认真仔细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作品40余件、二等奖作品90余件、三等奖作品120余件。此次中小学师生科技创新大赛对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提高学生的思维创造能力,促进科学教师专业发展的能力,提高学校的科学教育质量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