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要闻 > 详情
市科协举办“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工作研讨会
2022-01-20

为落实市委人才工作会议暨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大会精神,推动南京市企事业科协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的深入开展,1月18日下午,市科协组织举办了南京市“讲理想、比贡献”活动(以下简称“讲、比”活动)工作研讨会。2021年度“讲、比”活动先进集体及部分园区科协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顾元刚出席并讲话。

会上,各单位分享了开展“讲、比”活动的先进经验,并就修订的《南京市“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实施细则》提出了建议意见,顾元刚副主席为先进集体颁奖。

大家一致认为,“讲、比”活动有效激发了企业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激情和创造才能,有力培养了一批技术技能骨干和科技管理人才,营造了良好的创新氛围,推进了企业文化建设。建议在今后工作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活动知名度和影响力;举办优秀人物巡回宣讲,弘扬科学精神、工匠精神;组织优秀项目展示展览活动,促进成果转化和信息交流;用好“智慧科协”平台,做好申报、汇总工作,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

顾元刚副主席在讲话中说,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讲、比”活动的深入开展,搭建了企业创新发展的智力支撑平台和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发展平台,是科协组织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抓手,是企业科协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品牌工作,必须持之以恒抓好抓实,扎实提升活动成效。他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做好工作总结。作为科协传统的品牌活动,各单位要认真回顾历年来“讲、比”活动开展情况,归纳提炼经验、教训,分析思考成功与不足的主要原因,谋划制定精准化、规范化、易操作的活动流程,把新时期“讲、比”活动推向新的高潮;二是创新工作方式。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探索符合科协组织发展规律和社会经济发展阶段的新项目、好做法,将基层经验不断放大推广,提高企业科协工作成效;三是把握活动主线。紧密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开展“讲、比”活动,认真组织协调、强化工作机制、规范过程管理,加大指导力度、提高完成效率,彰显“讲、比”活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赢得企业管理决策层的认可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关注,不断增强企业科协的凝聚力、号召力和“讲、比”活动的吸引力和参与度;四是树立精品意识。结合各企业的实际情况开展特色化、差异化的活动,加强典型宣传,扩大品牌影响,让“讲、比”活动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强大生命力、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进一步提高科协系统协同协作意识和组织动员能力,团结带领广大企业科技工作者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