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动态 > 详情
市、区科协共学共建“两在两同”助力乡村振兴
2022-01-18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省市区科协共学共建和“两在两同”建新功活动深入开展,加强乡村振兴助力工程示范点建设,1月12日下午,南京市科协第三党支部与高淳区科协党支部共赴高淳区东坝街道和睦涧村开展共学共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在党员们的见证下,市科协第三党支部、高淳区科协党支部与和睦涧村党总支部举行了“共学共建‘两在两同’建新功 乡村振兴助力工程”三方签约仪式,标志着年度共学共建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顾元刚向和睦涧村党支部书记魏统田赠送了科技书籍。高淳区科协主席叶晔主持召开了座谈会。

    顾主席指出,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和睦涧村基础好、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强,希望市、区科协共同发挥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组织特点,与结对村党总支共商共量、共谋发展,打造乡村振兴典范。一是开好局起好步。以此次结对签约为契机,充分发挥学会、企业科协的创新资源,帮助和睦涧村在重点活动、品牌工作等方面做大做强;二是抓中心促发展。所有的活动开展都要围绕“乡村振兴”主题进行谋划、部署,第三党支部要配合好村党总支的工作,共同推进、取得实效;三是准定位接地气。根据村里实际需求安排帮扶内容,细化需求类别、做好专家对接、完善工作机制、落实活动安排,切实解决基层困难,脚踏实地做好共建工作。

本次活动邀请到第九届“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江苏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才林和中国创客空间联盟(CMSU) 理事长、南京创客联盟科协主席郑岩峰共同开展科技培训和战略咨询。王才林做了题为《实施标准化生产提升好大米品质》的科普讲座,指导种田大户如何在选用适合当地种植的好品种基础上,通过控氮控水、增钾补硅、适时收获、低温烘干、低温储藏、低温加工等标准化生产技术,进一步提升“南粳46”的稻米品质,打造优质大米品牌,提高生产效益。王才林还现场解答了近几年种田大户在“南粳46”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郑岩峰为和睦涧村如何做好青少年科普工作及农业生产与数字化技术的融合提出了意见建议,大家就以虚拟技术打造农产品品牌形象的建议进行了热烈讨论。

座谈会上,和睦涧村党总支书记魏统田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和睦涧村主要情况,重点是2009年以来全村人民在村党总支部领导下开展的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工作。大家深受和睦涧村党支部长期为民做实事的事迹所感动,表示通过结对共建,发挥科协人才优势和组织优势,助力和睦涧村更好发展,促进以党建带科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机关第三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