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区域科技
正文
高淳区科协:“四长”助推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16 浏览量:357

自省科协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41”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高淳区科协根据省市科协总体部署,迅速行动、找准定位,“眼睛”向下、接长手臂,以换届选举为契机,将“四长”(指医院院长、中小学校长、农技推广部门负责人和科技型企业家四类人群)吸纳入科协领导机构,拓宽平台,让“四长”动起来。下一步,高淳区科协将通过成立科技特派员队伍、组建区级农技协联盟,促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立,以“科技+科普”力量打通助力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体现科协担当。

一是广泛吸纳“四长”,拓宽科协组织体系。今年4月,由高淳区组织召开高淳区街镇(开发区)科协换届工作推进会,下发了《关于做好镇街(开发区)科协换届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任务、实施步骤,规范镇街(开发区)科协组织换届工作。同时,高淳区成立了镇街(开发区)科协换届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有组织、有计划地指导、推进换届选举工作。630日,高淳区漆桥街道科协成功召开换届大会。至此,高淳区2021年镇街(开发区)科协换届完美收官,建立了“四长”专兼挂科协副主席服务机制,8个镇街科协、1个开发区科协主动吸纳36名优秀“四长”进入基层科协领导机构兼任副主席,充分发挥“四长”联系面广、动员力强的作用,把更多热爱科协事业、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组织活动能力、群众工作经验的一线科技工作者充实到科协队伍中,带动医疗、教育、农业、科技等各领域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为基层群众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类公共服务,夯实基层科协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高淳区古柏街道科协副主席朱晓斌就是“四长”之一。作为高淳区和丰园生态水产养殖技术协会会长,朱晓斌坚持科技引领,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紧密产学研合作,自主研发综合管理平台系统,通过探头监控、在水里架设增氧装置,点击手机即可远程操控,足不出户管理几十亩养殖水塘,更精准高效,不仅让虾蟹整体养殖效益增加,也进一步“解放养殖户的双手”。集成和示范应用5.0版生态养殖、SPF小龙虾种苗培育等新技术,建立健康立体水产养殖示范基地4000亩,辐射面积超6万亩。去年,协会通过推进以虾蟹体系为核心的农产品品牌化路径,带动生态链其他农产品生产销售,开发系列产品8个,实现区域产业优质高效发展,带动广大会员和周边农户增收致富。2020年,朱晓斌荣获省“农村科普带头人”称号;今年,经中国农技协审核通过,建成“中国农技协虾蟹共作科技小院”,联合高校、科协系统共同打造集农业科技创新、生产技术服务、农村科学普及和高校人才培养“四位一体”的乡村科技服务体系。

四长”代表朱晓斌查看立体水产养殖基地

二是细分优势产业,科技特派员入乡服务。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科技是核心。去年,高淳区现代农业产业园被认定为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立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是此次试验重点改革项目。高淳区科协助力城乡融合,结合区农业农村产业发展现状,将改革重点放在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建设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载体、搭建农业技术转移平台等方面,最大程度整合科协、科技资源,成立高淳区科技特派员团队,打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今年5月,高淳区科协拟定《高淳区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试行)》,计划从历届科技镇长团团员、农科院所专家、行业协会、省科技特派员中遴选10名人员,结合8个镇(街道)“四长”中的农技推广部门负责人、村(社区)农技人员组建若干个科技特派员团队(一镇街一团)入乡服务,科技特派员队伍将细分各街镇和村庄的优势产业,开展一月一次的“科技暖村”行动,引流更多科技、科普资源往乡村集聚,为乡村产业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注入科技动能。

高淳区固城街道科协副主席、南京花山现代园艺公司总经理马文,用科技“把脉”果蔬种植业,带领农户増产增效,今年作为“四长”代表加入区级科技特派员团队。2003年,由马文创办的南京花山现代园艺公司,主要从事国内外果树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和示范推广工作,是一家集产、学、研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企业。公司以扬州大学、江苏省农科院、江苏省园艺站为技术依托,已建成砂梨单层棚架式栽培标准化示范园200亩,无性系繁殖生态茶园50亩,梨、草莓、桃、葡萄、柿子等经济林果资源圃50亩。10多年来,马文一直从事农业科技种植和科普知识推广, 利用科技人才优势,每年通过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或邀请国外及省市农业高等院校园艺专家进村讲课,培训农户1000多人,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头,指导农户规范种植,帮扶带动了省内外及周边1000余村民和青年农民创业致富。2014年,花山现代园艺公司科普示范基地被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单位;2015年,马文被授予全国“科普带头人”称号。 

四长”代表马文用科技“把脉”果蔬种植业

三是创条件搭平台,激发“四长”潜能。为了让“四长”充分发挥作用,激发“四长”自觉融入科协服务大局,团结引领其所在领域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作用,高淳区科协不断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今年,以省市区科协“共学共建”为契机,以东坝街道为试点单位,以合作社为基础,成立高淳区有机水稻种植技术协会,试点开展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

作为高淳区有机水稻种植技术协会的依托单位——南京市高淳区禾田越光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其理事长魏清,作为东坝街道科协副主席,也是高淳区第一批“乡土专家”、东坝街道粮油乡土专家、种粮大户,种植水稻2820多亩,在粮油技术推广方面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多年来,合作社承担了省市科研单位、农业院校的多项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试验课题,魏清通过自身努力创新产业融合新模式,推进优新品种的推广,突出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将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的新型种植方式带到广大农户身边。

四长”代表魏清深耕粮油技术推广

下一步,高淳区科协将以水稻种植业为主导,探索“合作社+农技协”的发展新模式,集成科协系统上下优势资源,与“四长”进行有效对接,整合产业链所需科技、人才、平台、渠道等资源,吸纳水稻产业链中的涉及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资公司、加工公司、冷链储藏公司、电商平台、文旅公司等,形成产业链闭环,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纵深推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形成与新时代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科协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