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区域科技
正文
市科协召开南京科技工作者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7-16 浏览量:40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和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9日,市科协召开“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南京科技工作者座谈会。第十四届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代表,南京科技界有关学会、企事业科协基层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座谈。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朱军主持座谈会。

会上,科技工作者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畅谈科协事业发展和科协组织服务科技人才、支撑关键技术攻关、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等方面工作,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来自科研院所的“科星”、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张运林表示,南京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科星评选工作让科技工作者进一步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和重视。作为科技工作者,要在科协的团结引领下,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做科学技术的攻关者、科学思想的传播者、科研成果的推广者和科技智库的建设者,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更多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高校“科星”、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副院长、南京光声超构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明辉表示,所研发的核心技术产品,在大国重器和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噪音控制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公司的微信公众号面向一线工程师和科技企业开展普及、推介最新研究成果,建立起成果供给和企业需求间的联系。公司科技工作者将继续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创新,为推进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转型、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

基层科协代表黄正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十大”并做了重要讲话,充分表明党中央对科协事业的高度重视,基层科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服务好科技工作者。市级学会代表吴永新表示,南京水利学会将拓展视野,团结奋进,融合发展,把水利学会发展壮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更多水利学会的贡献和力量。

来自企业的“科星”、南京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严勇杰高级工程师建议,南京应坚持通过搭建平台、促进交流等方式培养青年科技人才;通过各种科普平台,将科技知识进行科普宣传;通过人才举荐、宣传典型等方式服务科技工作者。科研院所“科星”、中国林科院林化所房桂干研究员表示,希望继续加大对传统行业的关心关怀,促进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并建议科协组织加大科技咨询、鉴定工作,帮助政府等有关部门辨别伪科学、伪技术,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企业科协代表、扬子石化副总经理邢建良表示,公司科协将推动科技资源配置模式改革,建立新型校企创新联合体,引导高校与企业科技资源精准对接。

朱军在讲话中指出,全市科协系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守正创新,构建科技人才服务体系,建设有温度的科技工作者之家,服务好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原创性科技攻关,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构建高水平科技创新格局;要加强科技与经济融合,发挥各个创新主体作用,形成由企业出题“张榜”,科研院所破题“揭榜”的联合攻关机制。要激发科学传播潜能,增强科技、科普资源供给能力,把最新的科研成果精准推介给一线科技工作者和对应科技企业,把最准确的科学知识推送给相应的重点人群。要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自觉履行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发挥科技创新创造活力,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助力南京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强富美高”新南京贡献更多科技智慧和力量。

(组宣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