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区域科技
正文
播撒科学种子 点燃科学梦想——贲德院士走进南京市天正小学
发布时间:2021-06-09 浏览量:368

6月7日,鼓楼区第九届科普宣传周“院士进校园”活动,邀请著名雷达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贲德走进南京市天正小学。贲院士以《雷达》为题,为青少年讲解雷达的由来、作用原理、发展历程和不同应用场景,获得现场学校师生的一致点赞。

“想要了解雷达,首先要知道什么是电磁波。电磁波在我们的生活中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是打电话、听收音机和发消息,几乎都需要电磁波的帮忙,雷达就是一个依靠识别电磁波来运作的物体。”开场之初,贲院士就直接介绍了雷达的主要原理。为了照顾在场3至5年级学生,虽然学术造诣高深,贲院士还是以通俗的语言和简单的比喻来解释复杂的科学原理。“每个物体身上,或多或少都会发出电磁波,而雷达就像一面镜子,能够反射出物体发出的电磁波,从而识别出物体的距离和位置。”

为什么我们要了解雷达。“雷达在生活中可以说是应用广泛、无处不在,不管哪个领域,少了雷达就极大的阻碍了科技的进步与发展。”贲院士介绍,目前,雷达的种类有机械预警雷达、舰用雷达、陆军用雷达、相控阵雷达、精密测量雷达、空中管制雷达、气象雷达、港口交通管制雷达、汽车防撞雷达等。雷达可以伴随火箭进行探月工程,实时更新和校准卫星进入轨道的距离,也可以照顾我们的日常生活,帮助人们在车辆停放、躲避物体、了解气象灾害等方面进行预防。

听取报告的过程中,学生们认真专注,全场鸦雀无声。不少学生一边认真记笔记,一边手绘雷达操作原理图。贲德寄语孩子们:“希望你们争当‘三好学生’,有好品德、好本事、好身体。好品德就是要干一行爱一行,为国家的发展而读书,成为为国奉献的栋梁之才;好本事就是要紧随时代,掌握新知识,学好新本领,多向书本和有经验的人学习;好身体就是要注重健康,不管读书和工作都是艰苦劳动,都需要好身体的支撑和帮助。”贲院士表示,希望每一名学生都能从雷达的发展历程中汲取力量,找到自己的理想并好好学习。

讲座结束后,师生代表为贲德院士送上鲜花。五(1)班同学朱一帆感慨,“能够近距离聆听贲爷爷的讲座,觉得非常荣幸,很多雷达知识都让自己觉得,科学无处不在,以后生活要多观察,多留心。”学校德育处副主任张婷表示,“这次讲座对我们师生来说十分珍贵,机会难得,既是一次弘扬科学家精神,向科技工作者致敬的生动实践课,更是一次树立青少年远大志向和报国理想的最好教材,希望学生们都能从讲座中汲取力量,坚定人生方向并为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