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区域科技
正文
南京市召开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01 浏览量:375

2月25日下午,南京市政府召开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副市长、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沈剑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陶磊主持会议,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各区、江北新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我市“十三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一段时期建设任务。市科协党组书记、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朱军通报了 “十三五”时期我市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情况。“十三五”时期,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基本建立,所属各区、江北新区均成立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科普工作被纳入市对区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政府推动、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组织实施、基础设施、条件支撑、监测评估工作体系日趋完善。2020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7.6%,位居全省首位、省会城市首位,位列上海、北京、深圳之后全国第四,圆满完成“十三五”时期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任务。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分别交流了“十三五”期间针对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未成年人、城镇劳动人员、农民等四大群体,开展科学素质提升工作的重要举措和工作成效。

沈剑荣指出,“十三五”时期,在各成员单位、各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整体部署,紧扣创新名城建设,科普共建能力明显增强、群众性科普活动广泛开展、科普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全社会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氛围加速形成,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成员单位、各区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开展应急科普宣传,取得显著工作成效。他结合“十四五”时期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整体提升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增强做好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重要论述,认真领会新时期对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的要求。推动科普工作的普惠共享,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创新名城建设中彰显科普工作的价值。二是要开创“十四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新局面。紧跟科技进步、产业发展、行业进展势头,针对各大科普群体,利用现代科技,把人文艺术融入科普,实施“互联网+科普”,不断创新科普供给内容方法手段,推进高质量精准科普;要把科普工作深入融入“创新周”等创新名城建设的重大活动,让科普走进社区,走到群众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三是要用科学的方法和严谨的态度抓落实。市科协要履行好牵头抓总的职能,抓好力量统筹,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职责、明确人员,积极配合、协同作战,形成全市科普工作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抓好科普阵地和科普人才建设,用好南京科教资源丰富的优势,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充分调动起来,形成全市科普组织实施的磅礴力量。

会议还以书面审议方式征求了《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要点》和《南京市科普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科普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