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科技要闻
正文
两项重大科技成果在宁发布 将帮助未来网络实现高质量、更安全、确定性、可定制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量:238

第五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17日在宁开幕,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发布了两项未来网络领域重大科技成果——全球首个骨干网级可编程交换设备操作系统、全球首个5G网络数据采析与性能追踪系统。

如果把传统互联网比作时常拥堵的普通马路,未来网络就好比为客户独家定制的“高速公路”。上述两项科技成果都和“高速公路”息息相关,可以帮助未来网络实现高质量、更安全、确定性、可定制。

其中,全球首个骨干网级可编程交换设备操作系统面向未来网络对新型网络架构的需求,研制了一套基于开放网络设备的统一网络操作系统软件,构建了覆盖南京、上海等9个骨干城市节点的大规模测试环境。

传统互联网主要应用于消费领域,对网络时延、带宽要求不高,而未来网络着眼于满足工业互联网等实体经济需要,对网络时延、带宽的要求大幅上升。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举例说:“2019年,紫金山实验室发布了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CNOS,这相当于为传统互联网安装了一个‘智能大脑’。骨干网级可编程交换设备操作系统,则相当于为传统网络又安装了一个‘智能小脑’,它可以连接不同硬件设备、兼容各种芯片,从而为未来网络的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可定制奠定基础。” 

如果说骨干网级可编程交换设备操作系统是智能指挥系统,全球首个5G网络数据采析与性能追踪系统则可视为超强技术能手,它还有一个酷炫的名字——紫金云踪。

紫金云踪由紫金山实验室联合东南大学自主研发。紫金山实验室副主任兼首席科学家尤肖虎介绍,5G应用场景千差万别,给网络优化运维带来了巨大挑战,紫金云踪可以通过数据抓取、分析,最终找到并解决5G网络的性能缺陷。紫金云踪包括一个5G端到端的现场网络、80多个基站以及100多个终端,一旦发现网络异常,就会迅速对相关数据进行自动跟踪、精准分析并迅速加以解决,确保5G运行的高可靠性。

两项重大科技成果的亮相,得益于江苏省、南京市在未来网络领域的前瞻性布局。2018年10月,江苏省和南京市重点打造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强化核心技术攻关,力求推出更多突破性原创性成果。实验室建立健全揭榜攻关机制、项目管理机制等,在网络操作系统、网络安全、移动通信等领域已取得一系列重大技术成果,有力提升了区域原始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