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科技要闻
正文
全球首家!这家研究院在干一件大事
发布时间:2021-06-16 浏览量:442

今年的世界环境日,让“碳达峰、碳中和”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6月11日,全球首家以“碳中和”命名的研究机构——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在南京已成立半年。

微信图片_20210616154428.jpg
2020年12月11日,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成立暨碳中和发展研讨会现场。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摄


半年间,寒往暑来;半年间,这家由南京市政府联合东南大学等有关方面共同组建的研究院,一直聚焦碳中和领域的政策、技术、产品等开展研究,促进碳中和技术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持续为地方政府提供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咨询,为企业提供绿色转型的解决方案。

立足南京,服务长三角

辐射国内外更大范围

“碳研院”正在源源不断

为碳中和输出“宁力量”


1

开展政策咨询,推动地方实践:

帮助更多城市

摸清“碳家底”、规划“新未来”




实现碳中和,
既是一项伟大的目标和充满挑战的任务,
也蕴含着巨大的机遇。

去年12月11日,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在长三角“碳研院”成立暨碳中和发展研讨会上作视频致辞。

成立仪式结束后不久,“碳研院”即开始为我市编制“南京市‘十四五’低碳发展规划报告”、“南京市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研究报告”等方案,帮助我市在“双碳”目标下更加科学专业地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助推南京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先锋城市、全球低碳转型升级的标杆城市。


微信图片_20210616154802.jpg

南京频现水晶天。南报融媒体记者 董家训摄


“碳研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通过信息化手段,为多个城市建设碳资产管理平台,帮助城市摸清“碳家底”、规划“新未来”。


在着眼区域特色,为地方政府提出碳达峰、碳中和路径方案的同时,“碳研院”还选取试点示范,积极开展地方实践合作。


据介绍,目前他们已与无锡高新区签署《“碳达峰、碳中和”研究实践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低碳实践基地,共同推动政产学研合作向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方向发展,携手为碳达峰、碳中和研究实践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616154820.jpg

“碳研院”与无锡高新区签署《“碳达峰、碳中和”研究实践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图源:东大长三角碳中和研究院

与此同时,“碳研院”正与苏州相城区、昆山、延安、包头等地建立合作意向,共同促进区域间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成果转化和应用,进一步助推区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据介绍,作为江苏省与美国加州在地方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合作的国内重点智库,“碳研院”近期受邀参加了中美地方应对气候变化系列对话首场对话会,与加州-中国气候研究院在减排模型、科学技术、人才培训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与美国能源基金会展开合作,旨在推动中美双方区域间碳中和领域技术转化与合作,选取多个行业率先进行转型研究;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推进中德两国碳中和相关领域深入交流与合作,拟定于江苏省内率先开展多项示范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616154841.jpg

“碳研院”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源:东大长三角碳中和研究院


2

提供解决方案,促进绿色转型:

帮助更多企业

抢抓政策红利、抢占市场先机



长三角是中国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南京是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和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在碳中和战略路径研究方面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微信图片_20210616154918.jpg

长三角城市群。市发改委供图


立足南京的长三角“碳研院”也正在聚焦企业转型,为企业提供绿色转型升级服务。


据介绍,目前,“碳研院”已经通过调研走访南京、苏州、昆山等地企业及园区,了解在当前“双碳”目标下,企业转型发展的难点及痛点,并针对性提出了解决方案。


“碳研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钢铁、电力等行业,我们已推出试点示范项目,驱动龙头企业主动作为、明确碳达峰时间、推动产业从高碳向低碳转型,推动行业率先达峰。同时针对企业,提供企业层面的气候变化风险披露培训课程、企业碳资产管理平台建设、企业碳标签、碳足迹等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在‘双碳’目标下的绿色发展机遇。”



5月31日,长三角“碳研院”院长朱晓明应邀为苏州市相城区区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作专题授课。围绕“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基本概念、发展意义、实施路径、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碳研院”半年来还整合众多专家教授及相关领域顶尖学者等师资资源,为各级政府(园区)、职能部门、高校、企业、重点行业等负责人,在北京、上海、南京、无锡、昆山、相城等地进行多场分享会和培训会。


微信图片_20210616154239.jpg
“碳研院”院长朱晓明为苏州市相城区区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作专题授课。图源:今日相城


专家们一致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将使人民生活更美好,需要全社会的合力作为。地方政府要通过“摸清家底、找准路径、明确措施、合力作为”四个步骤,努力推动碳中和;企业要精准把握政策机遇,找准定位、提前谋划,为抢抓政策红利、抢占碳排放市场赢得先机。


微信图片_20210616154217.jpg

南京溧水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透露,目前,“研究院”正筹备建设线上“碳中和大讲堂”,在全社会开展广泛的培训服务,传播领域知识,推动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理解碳中和、支持碳中和、参与碳中和、实现碳中和。


3

加快技术研究,夯实学科建设:

更好服务

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聚焦主攻方向,

建设低碳理论研究的高端智库、

低碳技术创新的前沿平台、

低碳产业发展的应用基地、

低碳专业人才的集聚高地。


围绕市委市政府对研究院的定位,“碳研院”正加快技术研究,依托技术平台赋能政企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616154105.jpg

南京企业生产高端动力电池助力新能源建设。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


据悉,目前研究院正依托自身技术优势,通过大数据分析、数据建模、人工智能等,为地方政府预测碳达峰、碳中和路径模型,提供实践表及路线图,同时结合企业实际发展,通过信息化手段为其提供诊断、量化、治理、提升的一站式平台。


推动研究院发展,夯实学科建设、建立一支专业性本领高的队伍是基础。


据介绍,目前,全国首个碳中和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学科设置论证会已明确,将在东南大学招收碳中和政策与技术效应评价方法、新一代能源体系及其智慧服务、工业、建筑和交通领域低碳(净零)技术、碳捕集封存与利用(CCUS)技术等方向的研究生及博士生,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提供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国家新能源科学与技术行业的领军型人才。


绿色低碳发展是大势所趋。


市发改委相关部门表示


新发展阶段,南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低碳先锋城市目标,以强化绿色低碳技术供给、壮大绿色低碳产业动能、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体系、提升绿色低碳治理效能为重点,探索绿色低碳发展创新实践,为全省全国作出示范、贡献力量。






长三角“碳研院”表示


将依托东南大学在低碳能源转型、城市建筑节能等方面较好的技术积累,进一步深化校地融合,发挥科研优势,推动协同创新,产出更多高质量的创新成果,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新力量。




碳达峰、碳中和,时间紧、任务重;
长三角“碳研院”,起步即“迎风奔跑”,

未来将迎来更多新机遇、实现新发展。

来源:紫金山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