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创新南京
正文
这项工作,南京追求“低点再低点”
发布时间:2021-09-02 浏览量:222

放飞无人机,俯瞰整个南钢厂区,碧水蓝天、绿树红花间,一片片、一组组光伏发电板整齐排列,为企业生产经营注入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


微信图片_20210902111042.jpg


南钢利用厂房屋顶、坡地等建设光伏发电机组,带来清洁绿色能源。南钢 供图



南钢安全能环部副部长王长华说,公司首期70万平方米、总装机40兆瓦的系列光伏发电机组已经投入使用,预计在合同期25年内可累计发电8.46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68万吨。二期光伏发电项目,将再选择20.5万平方米厂房屋顶建设19兆瓦装机机组,预计年发电1300万度,减少碳排放约9000吨。

坚持绿色发展,企业不遗余力;推动低碳城市建设,南京也咬定目标不放松,加快绿色发展转型,推动美丽古都建设展现新图景。


图片
数字:



“十三五”以来,南京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超22%,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实现“双赢”


绿色发展既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战略选择,也是我国破解资源环境瓶颈的必由之路。


刚刚过去的8月25日是“全国低碳日”,市发改委、市环保局等联合发布“十三五”以来南京绿色低碳工作“大数据”——




“十三五”期间,我市紧扣“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定位,围绕绿色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推进国家低碳城市试点为契机,结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强化低碳基础能力建设,推进产业、能源、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低碳转型,完善低碳发展体制机制、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理念等系列举措,全市绿色低碳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十三五”以来,南京PM2.5平均浓度累计下降45.6%,全市域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超22%,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成效显著,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实现“双赢”。








“双赢”背后,是南京推动绿色发展的不懈努力,是一次次转型升级中旗帜鲜明的态度、壮士断腕的决心、坚韧不拔的意志。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图片





这五年,南京主导产业转型取得新突破。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着力打造“4+4+1”现代产业体系,实施固链强链补链专项行动,培育软件和信息服务、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八大产业链,形成数个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这五年,南京能源结构优化取得新进展。实行煤炭消费总量管控,研究制定南京市年度削减煤炭消费总量实施方案,在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基础上,通过严控煤炭品质、关停燃煤机组、压减企业用煤、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等手段,全市煤炭消耗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


这五年,南京绿色低碳出行成为新风尚。制定实施《关于加快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发展的实施意见》,成功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394公里,位居全国第七,成为全国首个区县全部开通地铁的城市;主城区公交车辆除过江隧道车辆外已全部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


这五年,南京绿色城镇建设取得新成效。2017年以来,全市城镇新建建筑全部执行绿色标准,累计新增绿色建筑面积超7000万平方米,其中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面积超2700万平方米;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超600万平方米;新增可再生能源应用建筑面积超2500万平方米,成功创建“国家首批可再生能源应用示范城市”。


微信图片_20210902111313.jpg

  麒麟有轨电车开通后成了市民绿色出行的新选择。南报融媒体记者 董家训摄


五年多来,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已在南京深入人心,并不断改变着大家的思想观念。


五年多来,绿色低碳发展的成果已浸润于南京人的日常,真真切切地改变着大家的生产生活。



图片
目标: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率先打造“碳中和示范区”和江心洲、南部新城“零碳未来城”


8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司公布2021年度研究课题入选公告,我市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入选“碳达峰目标对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研究”项目课题。


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由市政府联合东南大学等有关方面共同组建,是全球首家以“碳中和”命名的研究机构。


研究碳中和战略路径,南京走在了全国前列。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提出,今后五年,我市将树牢绿色发展导向,坚持内涵式、集约型发展路径,不断降低生产生活过程中的资源能源消耗强度,加快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图片
01
加强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提升建设用地效率效益,有序开展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强化耕地数量和质量占补平衡。深入实施节水政策措施,严格落实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坚持和完善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加强高能耗项目管理,探索实施用能预算管理。

02
构建绿色低碳生产方式

发展循环经济,深入推进企业循环式生产、园区循环化改造、产业循环共生耦合体系建设,创建一批绿色循环发展示范试点。持续压减煤炭消费总量,实施清洁能源产业化工程,推动“无废城市”试点。开展国家低碳城市试点,率先打造碳中和示范区和江心洲、南部新城零碳未来城。积极参与碳市场建设,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基础统计和温室气体排放统计核算。

03
培育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引导全社会自觉践行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实施公交换乘优惠,构建便捷的公共交通网络体系;提倡绿色居住和绿色办公,率先推动政府办公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实行能耗统计与能源审计制度。推行绿色消费,出台快递业、共享经济等新业态的规范标准,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902111237.jpg

南化公司的捕碳技术走在国内国际前列。中国石化南化公司 供图



今年7月16日,全国碳交易市场正式开市。“十三五”以来,我市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已重点开展了一系列涉及碳排放权交易的基础性工作。目前,首批纳入碳市场的12家电力企业(含自备电厂)已完成国家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开户。




下一步,我市将一方面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服务指导电力、建材、钢铁等8大行业重点排放单位有序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并督促其按时履约;另一方面将密切关注国家最新的政策动向,推动开展自愿减排量抵销碳排放配额工作,引导非纳入全国碳市场的排放单位开展自愿减排;同时积极探索“碳普惠”机制,运用市场化手段来引导激励全社会参与减碳工作。

图片


图片
推进:


聚焦产业、能源结构“双优化”,紧抓降碳“牛鼻子”,全力打造“低碳先锋城市”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能源的系统转型至关重要。


8月16日,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联合通报“全国重点大型耗能钢铁生产设备节能降耗对标竞赛”2020年度竞赛结果,梅山钢铁获得两个全国“优胜炉”、一个全国“创先炉”荣誉称号,公司节能减排工作迈上新台阶。


据统计,今年1-7月份,梅钢主体工序23个能源成本削减支撑项目降本13303万元,实现年度目标120.5%。

微信图片_20210902111217.jpg

绿色环抱的梅山钢铁公司。梅钢 供图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央的决策部署,更是南京全面绿色转型的内在需求,事关绿色崛起、永续发展,对于南京,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碳”工作,部署发改、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共同推进了一系列工作。


目前,根据生态环境部达峰行动方案编制指南,我市正重新核算全市二氧化碳排放情况和减排潜力,深入钢铁、石化、化工、建材、5G和数据中心等5个重点排放领域,开展达峰预测及路径研究。市工信、建委、交通运输局等单位正深入研究,积极推进各自领域碳达峰方案编制工作。


同时,正在研究起草《南京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当前全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以能源革命、产业变革为重点,以项目化、清单化、指标化为基本要求,拟构建“1+3+12+N”低碳发展政策体系。


此外,我市还正在研究起草《南京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意见》,抓紧编制《南京市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总体实施方案》和《南京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会同长三角碳研院,深入开展我市双碳目标及实施路径研究,编制完成《南京市“十四五”低碳发展规划》。


据介绍,我市将坚持以打造低碳先锋城市为目标,聚焦产业、能源结构“双优化”,紧抓降碳这个“牛鼻子”,全面统筹碳达峰、碳中和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加快构建低碳发展政策体系,尽快明确低碳发展的思路、目标和重点任务,科学谋划好双碳实现路径,为都市圈、长三角乃至全国提供南京样本。




内容来源:紫金山观察

审稿:陈燕飞

审核:王晓荣

发布:何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