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创新南京
正文
讲好开放创新故事 做实城市外交文章
发布时间:2020-12-24 浏览量:428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发展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与世界紧密相连。作为江苏省会、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长三角特大城市,南京历来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担负着城市对外友好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近年来,南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服务全市中心工作,以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走向全球。


创新名城品牌越来越响,“生根出访”的触角直达全球,广泛集聚资源要素,南京创新始终与世界保持同步;经贸合作不断深化拓展,投资发展、项目合作成果丰硕,南京产业链“链接”世界;友好交往日益密切,与五大洲近百个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交流、交往、交心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对外传播成效显著,在城市治理、和平理念传播等方面发出南京“好声音”,为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持续贡献“南京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224165712.jpg

蓝天白云下的南京城。南京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芃 摄






践行外事工作使命,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
图片

位于南京河西的国际友谊公园里,各国旗帜迎风招展,来自南京多个友城的雕塑作品坐落于此。国际友好城市展览馆内,展陈了40多年来南京与世界各国友城相互往来时赠送的珍贵礼品,包括170余件实物和文件资料,浓缩了南京国际“朋友圈”成长发展的历史记忆。 


南京对外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改革开放后,按照国家总体外交部署,南京成为我国首批缔结国际友城的城市。中美、中日建交后不久,南京就分别与美国圣路易斯市和日本名古屋市结为友好城市,开展了一系列城市交往、民间交流活动。 


2018年11月和2019年10月,南京先后与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续签友好城市协议,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结为友好城市,成为十八大以来唯一一个在习近平总书记两度见证下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首都签署友城协议并纳入国家间联合声明的城市。


为贯彻落实好联合声明精神,南京市制定专门工作方案,推动高层互访、加强项目对接、深化多层次全方位合作交流,通过一项项具体工作把国家外交重要部署落到实处。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南京认真贯彻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提升“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度。南京已连续6年举办“一带一路”交汇点重要枢纽城市经贸合作对接会,宣传推介优势产业和企业。在伊朗设拉子市,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与该市开展了长期合作,南京的地铁产品在设拉子受到广泛好评。2018年5月,南京在莫吉廖夫市设立中国传统医学中心,成为国内城市在白俄罗斯设立的第一家中医机构。 


创新“生根出访”工作模式,构建全球开放创新合作网络
图片

今年3月,中芬低碳生态科技创新总部园区项目落户南京南部新城。该项目是南京“生根计划”众多具体成果中的一个。 


为进一步提高国际交流合作的效率,让出访活动少一些“走走看看”、多一些务实成果,2018年起,南京创造性启动“生根计划”,要求各板块面向创新资源集聚国家,通过“一区对一国一城”的反复出访,推动精准对接和深度合作,实现创新合作的“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芬兰是秦淮区对接的国家之一。去年,秦淮区对芬兰出访6批次36人次,以城市名义拜访知名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科创界人士和政界名流等,推介城市创新环境、洽谈创新合作。目前两地达成多项合作,芬兰VTT国家技术研究中心及芬兰一批高科技企业与南京开展合作,一批项目在南京“生根”。 


海外协同创新中心是实现在“生根”国更好“扎根”的组织载体。截至今年8月底,我市已在19个“生根”国家建立了29个海外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南京集聚创新资源、参与国际创新活动、深度融入全球创新链的重要路径,也成为南京企业走出去、国外技术引进来的快捷通道。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交往带来诸多障碍,但各国对外交往合作的意愿并没有减弱。通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云外交和实体访问相促进的方式进行对话交流,已成为对外交往的新常态。2020创新周紫金山创新大会期间,44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嘉宾线上线下参加,9名诺贝尔奖和图灵奖获得者和199名中外院士与会,出席人数和嘉宾层次均创新高。


南京通过“云洽谈”“云签约”“云直播”等形式,逐步建立起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实施“生根出访”和对外交往的新机制。今年9月,南京与剑桥大学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深化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大会,并推动中心6个重点合作项目完成签约。今年以来,各区、园区与“生根”合作伙伴举办各类活动34场,对接促成国际科技合作类签约项目68个,总投资253亿元。


参与和创建国际城市合作组织,开创地方层面多边合作新局面
图片

在全球多边合作背景下,建立城市合作组织是践行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内核。在积极参与多边治理的过程中,南京也在加快构建以我为主导的城市多边合作组织。 


今年,南京发起并成立新型国际组织T20绿色智慧城市联盟,该组织以绿色为理念、以智慧为抓手,搭建联盟成员互动交流平台,推动国际城市治理领域创新项目落地,鼓励联盟成员实践从理念共享到价值链接的全新合作模式。目前已吸引澳大利亚悉尼、荷兰埃因霍芬、英国伯明翰、英国剑桥、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等城市以及科研院所和企业加入。今年创新周期间,T20国际创新城市治理论坛成功举办,发布全国首个城市级知识分享网络平台——“T20知识分享网络”。


微信图片_20201224165756.jpg

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南京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晓 摄


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是一个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和温室气体减排,推动城市低碳发展的国际公益性组织,南京是C40的重要成员之一。疫情期间,南京两次参加C40疫情防控在线研讨会,与全球分享防控工作经验。作为城市一级倡导绿色环保的积极践行者,南京还将在C40框架下与美国洛杉矶市就应对气候变化开展市长课题联合调研,与C40联合举办“2021全球城市绿色智慧发展高峰论坛”,以务实举措展现落实气候行动的“南京担当”。 


南京2017年还加入了国际和平城市协会,成为全球第169座、中国唯一一座国际和平城市。此外,南京还加入了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等国际性组织,并成为中国唯一一个“世界文学之都”。在这些平台上,南京积极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不断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思路和中国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开展抗疫合作、深化人文交往,结牢民心相通的纽带
图片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南京的国际友城通过多种方式、各种途径,向南京表达慰问、提供支援。雪中送炭的珍贵情谊,南京人民永远铭记在心。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后,全球多地疫情形势严峻、物资短缺,南京迅速行动起来、伸出援手。 


约翰·拉贝是83年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庇护救助中国难民的国际友人。今年4月初,得知约翰·拉贝之孙托马斯·拉贝所在的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院急需抗疫药品的消息后,南京在最短时间内筹集抗疫药品及相关物资,通过包机专程运抵中国驻德国使馆,由大使馆临时工作组驱车700多公里送抵海德堡市政府和拉贝手中,整个运送过程不到5天时间。在这次跨越万里的爱心传递中,展现了南京与海德堡、中国与德国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的宝贵精神。 


在疫情初期面临较大防控压力的情况下,南京积极帮助文莱、尼泊尔等国家联系防疫物资采购渠道,尽最大努力提供紧缺物资支援。向伊朗设拉子、乌克兰利沃夫、纳米比亚温得和克、美国圣路易斯、澳大利亚珀斯等海外友城提供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今年以来,南京先后为34个国际友城和海外重点交往城市、57个“生根”合作伙伴,以及32个国际组织、合作机构和国际友人捐助了抗疫物资。


在宁定居的日本知名导演竹内亮和英国资深媒体人贺福,以外国人的视角拍摄《南京抗疫现场》《FAO Epidemic Prevention》等南京抗疫纪录片,讲述南京抗疫故事,引发国际社会关注,也让世界更加真实地了解中国、认识南京。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在外事活动中,南京始终高度重视人文交流,讲好中国故事。文旅年、互赠雕塑、市民友城游、中国文化周、云锦时装秀等一系列活动丰富多彩,青少年交流、友城公务员培训、大学生代表访学等各项措施润物无声,不仅向全世界展示了南京的城市文化和国际形象,也在不断系紧民心相通的纽带。 


新形势下,南京外事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期,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外事工作新作为,以实际行动为“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