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创新南京
正文
南京创新指数综合排名由全球第94位跃升至第21位 建设创新名城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22 浏览量:341

1211日,全市首家“海智湾”国际人才街区在河西新城南部的定康街41号揭牌落成,聚焦人才初次落地阶段需求,打造“类海外”环境、提供“一站式”服务,从承接载体、双创支撑、完善机制方面,为海外人才来宁提供全方位、全链条支持。

建设创新名城,是南京顺应大势、立足实际作出的战略选择。作为我国的科教重镇和全国唯一的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近年来,南京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启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连续三年召开部署创新的新年第一会、出台支持创新的市委一号文,打出优化创新生态的“组合拳”。创新名城建设加速,为南京增强经济创新力、综合竞争力、辐射带动力提供了科技支撑,也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注入了强劲动能。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的2020年创新指数显示,南京综合排名由2017年的全球第94位跃升到第21位;在科技部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中,南京在72个城市中位列第4。今年上半年,南京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总量首次跻身全国十强。

积极创新模式,为中心城市创新发展打造南京样板

南京是全国重要的科教中心城市,目前拥有普通高校53所(不含军事院校)、两院院士84人,每万人中在校大学生、研究生数量均列全国第2位,集聚了丰富的创新人力资源和智力要素,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资源多、条件好、潜力大。

2017年下半年,南京提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目标,从新型研发机构组建到“科创森林”培育,从加强源头技术供给到吸引高端资源集聚,从创新委成立、高新园区去行政化改革到连续三年市委一号文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为中心城市创新发展打造了南京样板。

市委专门成立创新委员会,实行实体化运作,专班推进、定期调度、专项督查、专门考核,突出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责,改变了以往仅由科技部门抓创新的局面,切实解决创新“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的问题。

创新组建人才持大股的400多家新型研发机构,同时引入职业经理人并作为机构的“合伙人”,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以色列魏兹曼研究院等一批国际顶级科研机构,还有安德烈·海姆、姚期智、王泽山等中外院士广泛参与。人才团队平均持股比例为56%、最高的达到90%,充分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

原始创新也加速发力。

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是南京重点打造的服务国家重大科技战略的科研平台,主要面向网络操作系统、毫米波芯片和内生安全等一批“命门”技术实施科研任务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启动建设两年来已取得大网级操作系统CNOS、大规模毫米波相控阵芯片等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

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则重点围绕解决重化围江、长江生态修复、绿色产业发展等关键问题,构建“政产学研用金介”深度融合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用科技力量支撑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心的“生态眼”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打造了天地空一体化“智慧大脑”,实现长江生态环境“可视、可控、可管”。

三年来,南京创新工作从“举措创新”到“制度创新”,从“科技创新”到“全面创新”,从“对标创新”到“引领创新”,创新正成为推动南京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打造创新集群,厚植枝繁叶茂、生机勃勃的“科创森林”

近日,位于新港高新园的南京尚吉增材制造材料研究院“等离子微米金属粉制造设备项目”取得关键突破:钛铝合金等难熔金属粉末细粉收得率提升20%以上。这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廉领衔,依托南京工业大学及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建的新型研发机构成立运营近三年,人才团队实缴约3000万元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并成功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建设创新名城,必须有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科创企业队伍,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大战略支撑。南京注重培育新产业、发力新经济,持续做好移大树、育树苗、老树发新芽“三棵树”文章,厚植一片枝繁叶茂、生机勃勃的“科创森林”。

南京先声药业建立了开放式双创平台“百家汇”,仅一家公司就孵化汇聚科创企业36家;400多家新研机构中,每天都有科技型小企业涌现。

市领导担任集成电路、轨道交通、智能电网等8条产业链“链长”,每条产业链分别制定产业链条、技术路线、区域分布和招商引资四张图谱,培育发展一个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对接发展产业型基金和供应链金融等。每条产业链定期发布应用场景,打造底层技术和应用协同的“试验场”,搭平台、给机会、挖需求、找市场,让更多企业发现机会、发现价值,去围绕痛点、难点解决问题,寻求更具前景的创新模式和产品方向。

为解决科技型企业轻资产、弱抵押特性造成的“贷款难、贷款贵”问题,南京还建立多层次多维度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提升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融资环境。截至今年9月底,科技银行已经对我市科技型企业发放科技贷款8076笔,金额232亿元,科技贷款余额290.27亿元,比年初新增39.28亿元。

今年,南京的高企数量预计将突破7000家,同时,南京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力争高企数量达到2万家以上,推动发展动能实现根本转换。

中小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独角兽瞪羚企业、上市企业……强大的“企业雁阵”,正成为助推南京经济行稳致远的主力。

实施创新引才,8名诺奖图灵奖得主、115名国内外院士来宁创新创业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南京把集聚用好更多优秀人才,作为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先手棋,作为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主动仗,作为深入推进创新名城建设的主抓手。

对高层次人才,实施“创业南京”英才计划,聚焦“4+4+1”主导产业,构建上至高精尖缺、下至“草根”创客的人才引育格局。全球顶尖人才领衔的高端创业创新团队或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资助额度上不封顶。

对“非共识性人才”,积极探索向社会放权、为市场赋能的人才评价改革新路,建立人才举荐制度,通过业界“伯乐”相才荐才,2年内直接认定65名优秀人才,给予创业资助、人才安居、子女教育、健康医疗等政策扶持。

对海外人才,今年12月发布《南京市支持海外人才创新创业行动计划》,在建邺、江北、江宁、紫东四大片区规划建设“海智湾”国际人才街区,为国际人才提供“一站式”落地服务和生活保障;按照“一人一策”精准开展政策辅导、职业规划、创业孵化,先行提供3个月免租“拎包入住”人才公寓,其间每人每月发放3000元研习补贴。

对青年大学生,逐年升级实施“宁聚计划”,今年进一步出台支持促进高校毕业生在宁就业创业十项措施即“宁聚新十条”、战疫情促就业十万研究生宁聚行动方案等,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实现高位连增。

三年来,南京通过创新名城建设,共吸引8名诺奖图灵奖得主、115名国内外院士来宁创新创业,全市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110万人,平均每天新增1000名以上大学生在南京就业,形成强有力的人才“强磁场”。“十三五”以来,入选的“创业南京”人才企业中,共有836家被评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南京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强劲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