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科普旅游
正文
基本信息
南京科普游——2021年3月场线路4(自由行)
路线: 中科院南京土壤所
时间: 2021-03-21
主办方:南京市科协科普部
地点:南京市北京东路73号土壤所大门口
报名人数:40~50
活动详情

【活动主题】土壤与环境、土壤与生命

【场馆介绍】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成立于1953年,其前身为1930年创立的中央地质调查所土壤研究室。为土壤科学领域研究实力雄厚、分支学科齐全并在国际上享有较高声誉的国家级研究中心和高级人才培养基地。

南京土壤研究所设有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土壤养分管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农田土壤污染防控与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部耕地保育综合性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等重要研究平台;还拥有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土壤分中心,土壤标本馆保存和陈列了我国不同类型及部分其他国家的近6万号土壤标本,土壤与环境分析测试中心是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认定的国家计量认证合格单位。科普设施场馆有:土壤博物馆、土壤与植物实验温室、中国古水稻田与古水稻土展览馆等。

土壤所1.png【活动行程】

13:00-13:30  科普讲座(土壤与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内容)

13:30-14:00  参观科普场馆,土壤标本馆、土壤与植物实验温室、有关实验室等。

14:00-16:00  科普讲座(科学探索),实践体验(土壤中益生细菌的分离、筛选与灭活)    


土壤所3.png土壤所4.png


科普实验+实践体验介绍:

题目:土壤中益生细菌的分离、筛选与灭活

选题背景:土壤是地球的皮肤,是人类生产生活耐以生存的资源基础。土壤孕育了万物,万物皆来自于土壤。土壤是充满生命活力的物质体。土壤中有千万的土著微生物,在调节生态系统平衡、物质循环、污染物降解均扮演了重要的作用。其中对人类有益的益生菌更是在生态系统中异常重要。此次科普内容拟选择一些典型的长三角农田土壤,现场演示分离土壤中益生细菌的方法,展示土壤微生物的神奇奥秘。在研究内容和思路上具有较鲜明的创新性。

理论与现实意义:本项目能够激发广大市民、同学们对土壤环境科学的好奇心,让大家认知土壤中微生物的神奇奥秘,具有较明显的理论探索性和应用针对性。

现场实验:

1. 现场观察与提取土壤中细菌

2. 现场涂布平板

3. 观察菌落形态

4. 老师主持现场讨论学习

 

活动费用公益价:40/(含参观、体验活动、保险等) 

年龄要求5岁及以上 (未成年人(5-13岁)参加需有成人陪同

【联系方式】

报名咨询电话025-8448098415371004495

活动咨询电话13072555716 陈老师


附:

公共交通:南京市地铁4号线九华山站,公交车2路线、70路线、140路线、11路线、20路线、24路线、93路线北京东路九华山站